校監的話 Supervisor’s Words

我們的學校天后」                    譚笑卿校監

Our school ‘Regina Coeli’      Supervisor: Angela Tam

 

時光荏苒,轉瞬間天后中英文幼稚園(二校)已歷四十多載,教育本旨是以天主博愛精神,提供愉快的學習環境和多元智能的學習機會,啟發兒童的學習興趣,發掘其個人潛能,透過德、智、體、群、美及靈六育全面均衡發展去育才,為香港發展和未來培育下一代。

 

在這四十多個寒暑裏,曾經有些初相識或見面的朋友問道:「天后中英文幼稚園是在香港天后站那裡」?亦有人提問:「天后係唔係天后廟的天后娘娘呀」?亦有人詫異地問:「為何入到學校裏會有個聖母像嘅?」有關天后中英文幼稚園校名的來源,現作以下簡單的介紹:

已故黃德維校董是一位十分虔誠的天主教徒、張民表校董、梁鉅鏐校董、梁英華校董及程灼民校董是熱心的教育工作者,他們有共同之理念就是想利用退休金和積蓄下來的金錢創辦一所學前教育機構,以興學育才為己任,作為回饋社會,報效國家。

 

於一九七八年八月新界大興邨興盛樓校舍落成,他們一同往教育局,原本想採用拉丁文「Regina Coeli Anglo-Chinese Kindergarten」,中文譯名為「聖母」為第一所幼稚園申請命名註冊,可惜當時已經有機構以此中文名題名校名,不同機構就不能重覆使用,當時黃校董想一想就說:「聖母是耶穌的母親、也是天上的母后,即是天后啦,於是中文的譯名那就採用天后中英文幼稚園了」,就這樣在教育局完成註冊手續,這也是「天后」校名的由來,直至一九八零年八月新界三聖邨滿漁樓校舍落成,是本機構開辦第二間之幼稚園,最先以本邨邨名「Sam Shing Kindergarten」中文譯名為「三聖幼稚園」於教育局為學校命名註冊,及後經校董會會議議決同意,同一機構統一校名,因此於一九九一年向教育局申請改名為「Regina Coeli Anglo-Chinese Kindergarten(Second Branch)」,中文的譯名為天后中英文幼稚園(二校)。

 

二校在過去的四十多年的日子中,承蒙教育局長官、社會賢達和各位熱心人士時加匡導,各位校董的督導和鼓勵,家長們的信賴和支持,校長、主任、各位老師和員工們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使校務得以順利推展,發揮璀璨光輝一頁,同人等不敢自滿,今後一定會繼續精益求精、團結一致、盡心盡力,共同為新一代的學前教育作出努力,培育出更多熱愛祖國、熱愛香港的優秀人才,為國家的繁榮富強、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造福社群、為孩子們締造更美好的明天。